苏格拉底的三个筛子


有一次,苏格拉底的一位门生匆匆忙忙地跑来找他,边喘气边兴奋地说:
「告诉你一件事,你绝对想像不到的……」
「等一下!」苏格拉底毫不留情地制止他,「你告诉我的话,用三个筛子过滤过了吗 ?」
他的学生察觉情况不妙,不解地摇了摇头。
苏格拉底继续说:「当你要告诉别人一件事时,至少应该用三个筛子过滤一遍!第一个筛子叫做真实,你要告诉我的事是真实的吗?」
「我是从街上听来的,大家都这么说,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。」
「那就应该用你的第二个筛子去检查,如果不是真的,至少也应该是善意的,你要告诉我的事是善意的吗?」
「不,正好相反。」他的学生羞愧地低下头来。
苏格拉底不厌其烦地继续说:「那么我们再用第三个筛子检查看看,你这么急着要告诉我的事,是重要的吗?」
「并不是很重要……」
苏格拉底打断了他的话:「既然这个消息并不重要,又不是出自善意,更不知道它是真是假,你又何必说呢?说了也只会造成我们两个人的困扰罢了。 」
苏格拉底曾说:「不要听信搬弄是非的人或诽谤者的话。因为他不会是出自善意告诉你的,他既会揭发别人的隐私,当然会同样地对待你。」 因此,他订出了说话前的三个筛子,不做始作俑者,当然也不要受人利用成了是非的传播者。
流言比剑可怕,可以伤害一个人于无形,道听涂说的人,等于是把自己的快乐加在别人的痛苦之上。
说话反应一个人的智慧,谨言慎行,言之有物,是说话智慧的最高准则,会让你一生都受用无穷。
最近在经济日报看到一篇由郑丹瑞写的文章,值得分享:
急事,慢慢的说;
大事,清楚的说;
小事,幽默的说;
没把握的事,谨慎的说;
没发生的事,不要胡说;
做不到的事,别乱说;
伤害人的事,不能说;
讨厌的事,就更不用说了!

,

《“苏格拉底的三个筛子”》 有 1 条评论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