增长智力的社交活动


人类,海豚和乌鸦不是因为使用了工具而变得聪明。相反的,是与其它个体一起生活而带来的压力和挑战——区别谁敌谁友,盘算要坑害谁、要和谁交好——使这些物种能够进化出他们的认知能力。这就是社会智力假说的核心,它是一个在1966年起源的假说。但是,记得要去给谁摘虱子到底会不会提升其它方面的心智能力,如搞清楚如何打开装着一大块肉的箱子的锁?一项针对四种食肉动物——两种群居两种独居——的研究表明,确实是这样的。
“他们研究了一个重要的问题,并用一种简单而新颖的方式进行测试,”圣安德鲁斯大学的进化心理学家Richard Byrne(没有参与这项研究)说,“研究结果十分明确的:在食肉动物中,来自社交产生的认知能力会增加其它方面的智力。”
而其他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并没有那么明确。“在人们研究智力进化的过程中,这项研究确实是重要且有价值的基础,但是就像所有其它研究一样,它解决的问题只是冰山的一角。”美国怀俄明大学的动物学家Sarah Benson-Amram说,他最近比较研究了39种食肉动物,却得出相反的结论。
科学家提出了社会智力假说来解释人脑的进化过程。他们发现,大多数社会物种(从黑猩猩群居的黄蜂)有比较大的大脑,认知能力也较强,在科学家们针对它们智力的测试中表现良好。但一些研究人员认为,还有一个因素——艰难的生活环境——也会推动认知能力加强。如果是这样的话,那么脑容量大、聪明的独居物种就应该得益于它们所面临的艰难生活环境。
“我认为用食肉动物能很好的测试这两个假说。”该研究的主要作者、迈阿密大学的行为生态学家Natalia Borrego在研究的时候说。她指出,她和她在迈阿密大学的同事Michael Gaines选择进行研究的物种都是有关联的,但是它们的社交情况不同。这些动物都是食肉目的。斑鬣狗有类似灵长类动物的社会等级制;狮群中的狮子是平等的,一群狮子中有多达21个成员;而虎(东北虎)和豹(金钱豹)则过着孤独的生活,除非当有雌性产下小崽或是繁殖的时候。这四个物种也在相似的片状、条件艰难的栖息地中广泛地捕猎,它们有灵活的狩猎策略。然而,狮子和鬣狗通常与自己种群中的其它个体配合捕猎来养家糊口,豹子和老虎则单独狩猎。
为了研究这些食肉动物中,那个更擅长解决它们之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新问题,Borrego设计了一个大的矩形盒子,由坚固的潜水级聚合物制成,只能通过把一根在盒子外面的绳子拉到180°角打开。绳子被连接在弹簧锁上。她把生肉放在盒子里,并在盒子两侧钻孔,这样动物们就可以看到并闻到肉。
在2012年5月到2015年5月之间,Borrego把箱子放在这四种动物的野外保护区、自然公园以及佛罗里达和南非的动物园里。除了鬣狗的其它三种动物,都是在独处的情况下得到了箱子,经过了三次10分钟的实验。因为鬣狗设施带来的限制,1到4只鬣狗将一起参加实验。为了确保这些动物都要去吃箱子里的肉,它们在实验前24小时内都没有味过。它们用嘴或爪子试着打开箱子。“我甚至不确定它们是否会接近箱子。”Borrego说,因为许多动物都认为新的东西是危险的。
她测试了48个动物个体,发现会社交的动物——鬣狗和狮子比较成功的。9只鬣狗中有8只打开了箱子,21只狮子中有16只正确地拉开了绳子吃到了肉;然而11只豹子中只有6只、7个老虎中只有2只成功了。在四种动物中,狮子探索了最多打开箱子的方法:绕着箱子转、挖、咬、抓和推箱子。研究人员将在下个月的《动物行为》中报告研究结果。
“这个任务并不需要社交认知能力。”Borrego说,“然而,擅长社会的物种能更好地完成这个任务,这表明社交有助于生物整体的认知能力增长。”
其他研究人员对这项研究的结果表示赞同,但他们也提出了一下注意事项。“他们确实找到了社会性和成功之间的联系,”北卡罗来纳州的杜克大学的比较心理学家Evan MacLean说,但他不确定打开箱子能反映动物们哪方面的智力能力。“这可能是反映了动物们的试错法学习过程,洞察力,或只是对新东西的好奇。”
对食肉动物来说,箱子也不是特别地“与生态相关”, 亚特兰大的埃默里大学的灵长类动物学家Frans de Waal说,他希望能有一些让动物去捕食的实验。不过,这项研究是“一个很好的开端,研究食肉动物智力的一种新方法。一直以来,我们都忽视了研究食肉动物的智力。”

摘自译言网
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